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 青城文化云 |
微信
微博
| | 登录 / 注册
统一标识

公共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公共文化

呼和浩特市美术馆(书画院)2022年杨鲁安藏珍馆小小讲解员培训课程圆满结业

来源: 呼和浩特市美术馆(呼和浩特市书画院) 发布日期: 2022-01-28 12:10:36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为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广大青少年假期生活,打造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美术馆社会教育品牌,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吸引更多未成年人走进美术馆,发挥美术馆美育教育功能,为孩子提供寒假社会实践的平台和提升自我的机会,呼和浩特市美术馆(书画院)于2022年1月18日到20日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杨鲁安藏珍馆小小讲解员”培训活动。

文物知识培训

培训课程从实地观摩、讲解技能与礼仪训练、杨鲁安藏珍馆相关知识、培训成果展示等方面逐一开展,呼和浩特市美术馆(书画院)文博副研究员李玉芝老师首先带领小学员们参观了杨鲁安藏珍馆,老师从杨鲁安先生生平简介、杨鲁安藏珍馆的由来作为开场,对杨老所收集的藏品做了耐心、细致的讲解,为小学员们进行了文博基础知识普及,系统、详细地了解探究钱币(诞生与发展,演变顺序、朝代等)及青铜器与瓷器等馆藏文物,学习了文物方面的相关知识。探究其背后的历史意义与价值。李老师讲课内容丰富,言语生动幽默,知识面广泛,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对杨鲁安藏珍馆各种文化的浓厚兴趣,为之后的培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礼仪知识培训

昭君博物院专业讲解员闵婧老师为学员们讲授了“讲解礼仪”、“讲解技巧”、“讲解实训”、“讲解展示及考核”等方面的内容,引起了学员们的强烈兴趣。老师详细介绍了讲解的流程和注意事项,指出面对不同观众讲解礼仪要求也有所不同,学员们纷纷记下知识要点。此外,老师带领他们到展厅内进行实地讲解示范,让学员们进一步熟悉讲解流程,更深入地了解展厅的工作内容。

闵婧老师讲解

书画知识培训

杨鲁安藏珍馆文史顾问、中国书画艺术家创作中心高级书画师、中国书画艺术研究会名誉副会长任光健老师为小学员们从杨鲁安先生国画作品及收藏扇面知识欣赏方面进行了专业讲解,让小学员们了解到杨鲁安先生不仅是一个收藏家,还是一个颇有造诣的书画家。他的书画构图优美,活灵活现,既有古风、又有新意,具有鲜明的作品特色,极具修养和品位。

任光健老师讲解

通过3天的课程学习,小小讲解员收获颇丰,深入的了解我国文物的历史与发展进程,提升语言表达能力,增强了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情感。在接下来的寒假时间里,小小讲解员们将在杨鲁安藏珍馆展厅内,进行上岗讲解实践,让自己的寒假生活更加的充实而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