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 青城文化云 |
微信
微博
| | 登录 / 注册
统一标识

公共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公共文化

巧手捏“寒燕儿” 清明传非遗 --呼和浩特市非遗传承人贾银凤寒食节制作“寒燕燕”

来源: 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日期: 2022-04-07 14:02:14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在我国北方每到清明节来临的时候,家家户户都要蒸“寒燕儿"用白面捏成一个个小巧玲珑的各种飞鸟或十二生肖形象,鸟儿主要以燕子为主,就叫"寒燕儿",它们的嘴都向上张着,寓意将百病都衔出去。为了更好的传承传统文化,把我们的非遗项目深入到我们生活中,呼和浩特市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武川莜面制作技艺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贾银凤在家中制作“寒燕燕”,通过这一传统民俗表达对亲人的思念,对春天美好的期盼。

  

  
  
银凤介绍,一把剪刀,一把梳子,是制作“燕燕”的基本工具。别看“燕燕”不大,要做好却不容易。前一天就要发面,要让面团柔软适度,第二天清晨开始捏,造型全凭经验,蒸的时候火候要把握得当,出来的面燕才会栩栩如生,有型有味道。

中国是裸燕麦的原产地,迄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阴山燕麦甲天下”,莜面是大青山地区人民群众最喜爱食用的农作物之一。武川作为北魏重镇,历史积淀深厚,通过传承莜面制作技艺,既了解了历史,又体验了文化,让大青山北麓虽寒凉而不“寒凉”,莜面饮食虽小众而不小众,一枝独秀,别有根芽。




非遗科

非遗保护中心

20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