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 青城文化云 |
微信
微博
| | 登录 / 注册
统一标识

旅游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旅游信息

“野马图村六月初六”习俗活动 在新城区“嘉粮非遗莜面村”举行

来源: 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日期: 2022-07-14 17:18:29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农历六月初六是新城区保合少镇野马图村的传统节日“圣水节”,也叫“祈雨节”,已有170多年历史。在过去,有些年份这里十年九旱,只能靠天吃饭,进入农历六月正是庄稼生长的旺季,老百姓希望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每当六月初六,村里“唱大戏、请龙王”,办庙会,热闹非凡,逐渐形成了“祈雨节”的传统习俗。当地还有一个特殊的美食谚语:六月六,西葫芦炖羊肉。

74日上午,一年一度的“野马图村六月初六”习俗活动在新城区“嘉粮非遗莜面村”举行,旨在以“祈雨节”为契机,通过开展丰富的非遗传承系列活动,探索非遗与旅游融合的创新模式。

野马图西葫芦炖羊肉传承人史嘉良用大铁锅将50斤羊肉炖成了一锅鲜味十足而又满溢吉祥的“西葫芦炖羊肉”,活动还邀请呼和浩特市社区乌兰牧骑总团文艺志愿者表演“舞龙”等传统节目。现场的村民与游客通过参与体验,不仅品尝到了传统美食,还感受到文化与美食的双重盛宴。

  

传承人现场制作野马图西葫芦炖羊肉


据野马图村的民俗研究者介绍,“野马图”意为“有山羊的地方”,这里的人们在夏天爱吃“西葫芦炖羊肉”也与历史上养羊有关。“嘉粮非遗莜面村”厨师、“野马图西葫芦炖羊肉”传承人史嘉良介绍说,野马图村北靠大青山,是天然的优质牧场,越冬的羊经开春后鲜美牧草的育肥,六月正是肉质鲜美、肥而不腻,是营养价值最佳的时候。在“六月六”这天,带骨羊炖西葫芦、羊肉西葫芦馅饺子、羊肉炒西葫芦在野马图村人看来都是“西葫芦炖羊肉”。而其中的带骨羊炖西葫芦更可谓一绝,把现杀羊剁块配上葱、姜、小茴香、花椒下锅炖到羊肉熟时,西葫芦去皮切成块状,下入羊肉锅用温水慢炖熟,既有羊肉的鲜美,又有西葫芦的纯清。


市文化旅游广电局非物质文化遗产科

202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