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 青城文化云 |
微信
微博
| | 登录 / 注册
统一标识

旅游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旅游信息

初夏已至,呼和浩特邀您前来赴约

来源: 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日期: 2023-05-12 10:30:45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在历史长河中感受青城魅力,在敕勒川草原感受如诗如画的草原美景。两条精品线路,带您体味青城,打卡魅力草原。


一、历史文化一日游:和硕恪靖公主府 - 将军衙署博物院- 内蒙古博物院


和硕恪靖公主府博物院

和硕格靖公主府位于呼和浩特市新城区通道北路62号,建于清康熙年间,是康熙皇帝六女儿恪靖公主下嫁喀尔喀蒙古土谢图汗部敦多布多尔济后所建府邸。原占地面积六百余亩,现存面积1.8万平方米,主体建筑4800平方米,分四进五重院落。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和硕恪靖公主府博物馆常设清代公主日常生活场景复原陈列、公主府变迁史、公主及额附敦多布多尔济生平陈列、喀尔喀蒙古族民俗陈列。是研究清朝满蒙联姻制度、宫廷文化、建筑艺术以及少数民族历史风俗的重要文化宝库。

内蒙古将军衙署博物院

绥远城将军衙署始建于清朝乾隆二年(1737年),清政府为了加强对边疆少数民族的控制,防止蒙古准噶尔部再次侵扰清朝西北边疆,保护内地臣民而设置,属八旗驻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其为绥远城驻防将军之府邸,故称将军衙署。按照清代一品封疆大吏官邸的规格建造,为清代八旗驻防城绥远城的主体建筑,先后有79任清代绥远城将军在此任职。为清代14处常设八旗驻防将军衙署之一,距今已有280多年历史,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它是我国现存的清代驻防将军衙署中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文物遗址,对于研究清代边疆政策、绥远历史文化等有着重要价值。

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国家文物局授予将军衙署博物院“全国文化遗产保护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09年被评定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内蒙古博物院

内蒙古博物院的前身是内蒙古博物馆,始建于1957年,2008年改称为内蒙古博物院,现在是国家一级博物馆,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集文物收藏、研究、展示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也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内蒙古博物院主体建筑面积64000平方米,展览面积15000平方米。内蒙古博物院设有文物展览陈列部、文物保管研究部、文物保护研究中心、社会教育部、安全保卫部、人事部、办公室等十个部室,下辖国家文物出入境审核内蒙古管理处、大窑旧石器时代文物考古研究基地等机构。是目前我国东北、华北、西北地区年观众量最大的博物馆之一,是内蒙古自治区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二、漫步敕勒川一日游


大青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正在维修中,暂时不开放,预计五月底开放)—敕勒川国家草原公园—甲兰板马头琴文化产业园——恼包村午餐——恼包之眼摩天轮、恼包水世界

大青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

全程100公里,最高点为海拔1966米的平顶山。山间的小路,山腰的栈道,山顶的岩石都将带给游客不同于往的户外运动,春季的山花以及绿植将尽收眼底,蜿蜒曲折的山路是最好的踏青之行。

敕勒川国家草原自然公园

敕勒川草原位于呼和浩特市东北部的新城区保合少镇,建成于2017年,占地总面积约3万亩,2020年8月被命名为“敕勒川国家草原自然公园”,是呼和浩特市大青山前坡生态保护综合治理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市委、市政府全力打造“美丽青城、草原都市”的重要载体和示范。


敕勒川草原夏季平均湿度为67%。园区负氧离子的浓度在整个植物生长季平均超过1200个/㎤,大部分时间感觉凉爽舒适,是休闲、度假、养生的首选佳地。公园内种植40余种天然牧草,并建有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敕勒川草原陆游房车营地、敕勒川国家会展中心、萨仁湖、敕勒川广场、金银铜包、蒙古部落草原文化展示园等建筑和景观,是集草原保护、草原修复、草原文化以及融合休闲旅游、生态研学、体育运动、会展活动、马文化展示等于一体的城市草原生态功能区、独具北疆特色的自然草原观光区和旅游综合体。目前已经成为呼和浩特市最重要的生态屏障和城市“后花园”。

马头琴草原文化产业园

马头琴草原文化产业园是以马头琴非遗文化为特色,按照“艺术+乡村”的发展模式,以马头琴产业、艺术音乐产业、文旅产业为三大支柱型产业的内蒙古首个乡村振兴EPCO示范项目,是打造敕勒川草原周边居游共享的文旅振兴样板。


恼包村

恼包村位于呼和浩特东北部,隶属新城区保合少镇,全村总人口3100多人,行政村总面积9.6平方公里,2013年以整村迁建的方式规划建设美丽乡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整村分为住宅区和商业区,住宅区结合新农村建设,采用整村迁建的方式规划建设。商业区以乡村特色旅游、民俗餐饮、影视拍摄、文化交流、休闲观光等产业为主导,建成恼包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园区总占地面积约355亩,内有明清古典农家四合院、文体活动中心、民俗大集、游客休闲娱乐中心、游客接待中心等,目前,园区内在建项目有奥特莱斯商业城、摩天观景轮、奥特莱斯水世界、火车主题广场。

来源: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