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 青城文化云 |
微信
微博
| | 登录 / 注册
统一标识

文物文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文物文博

呼和浩特博物院近期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博物馆课程进校园系列活动

来源: 呼和浩特博物院(内蒙古自治区将军衙署博物院) 发布日期: 2022-01-08 13:55:04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培养和践行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青少年文化认同感,增强爱国情怀、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呼和浩特博物院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职能,组织所属博物馆、将军衙署、公主府三处场馆宣教部的讲解团队“我们的节日—春节”、“博物馆里过新年”等内容为主题,走进府红学校恒昌店小学、真奇妙幼儿园,为青少年们开展了10余场博物馆课程进校园的实践活动。从而在寓教于乐中传播历史文化,拓展延伸课外知识教育,激发青少年探索欲求知欲,让青少年能够更好的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室里,讲解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新年的由来、新年的风俗习惯、十二生肖与清代官服、你身边的文物等传统文化知识,让同学们充分了解传统文化,明白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从而培养和增强青少年的文化认同感,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博物馆的社会教育职能。

百节年为首,春节与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它不仅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思想信仰、理想愿望、生活娱乐和文化心理;而且还是祈福、饮食和娱乐活动的展示。讲解老师们以春节为代表,在教学过程中,设置知识竞答、品尝美食,诗词朗诵,视频教学等环节与学生进行双向互动,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增强了学生的课堂体验感,从而激发学习兴趣,学生们深刻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博物馆课程每次都在大家的热情未褪与恋恋不舍中结束。

陪同听课的老师对讲解老师们的课纷纷表示认可和夸赞,来自府红学校的刘校长说:博物馆的课程内容丰富、带动感强,极富感染力,学生们听的认真有干货,老师们听的详实有收获,这样的课堂氛围学生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二课堂!恒昌店的李主任说:非常感谢博物院的老师们能来到学校讲课,仿佛把“博物馆”带进了课堂,通过多媒体呈现等授课方式,让学生们近距离和古建筑“面对面”,真正实现了让文物“活”起来,增强了学生对历史知识、传统文化的探索求知欲。

2021年是特殊的一年,抗还在坚守着,作为博物馆,我们更要有决心、有信心,发挥好博物馆社会教育功能,为抗加油助力!随着博物馆数字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博物馆的文物通过线上展览、线下直播、授课,实现了起来,我们运用不同的方式来丰富精神文化、弘扬传统文化,使得受众通过博物馆这个桥梁,更加了解、感受到呼和浩特博物院乃至呼和浩特市的深厚底蕴和文化内涵,博物院将继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满足人们多层次、多元化美好的生活需求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