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 青城文化云 |
微信
微博
| | 登录 / 注册
统一标识

文物文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文物文博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勇一行调研呼和浩特市文物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

来源: 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日期: 2022-06-20 14:51:28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610日上午,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勇赴赛罕区白塔火车站(旧址)、丰州故城博物馆(白塔)就历史文物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进行了调研指导。

在白塔火车站(旧址),唐勇一行现场查看了站房、信号房、站长室、老官房、碉堡等建筑,并详细了解了文物现状、修缮保护和开发利用等情况,在调研座谈会上,唐勇表示,白塔火车站已有百年历史,文物价值珍贵,要做好保护修缮和文旅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传承与融合并举,努力将文物保护和发展旅游产业有机结合。

下一步工作中要重点做好文物收集、周边环境整治、基础设施配套等相关工作。呼铁局与市文旅广电局共同制定详细规划,设计方案要注重白塔为车站博物馆建设与文物本体建筑风貌相协调,并聘请有过铁路博物馆设计经验的单位进行编制;赛罕区政府要与铁路部门相沟通,制定周边道路规划及征拆方案,尽快提交市政府审议,要使周边环境整治尽可能达到整齐、交通便利的要求;铁路部门要做好相关文物的收集和整理,展示铁路文化、红色文化,同时把博物馆建设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何建设好请尽快拿出几个方案,报市委市政府审定;市文旅局做为牵头部门,多做协调工作,与铁路部门相互支持配合,多向市委市政府进行汇报,争取将白塔火车站(旧址)打造成为我市东部地区一个亮点,把尘封的城市记忆留住,把红色革命故事讲好。

在丰州故城博物馆(白塔)调研时唐勇强调,要重点做好环境整治和展览提升工作,要把万部华严经塔作为历史文化遗产,切实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要深入挖掘文化遗产所蕴含的精神内涵、历史内涵,科学、合理、规范利用文化遗产,讲好文化遗产背后的故事,让文化遗产重新焕发魅力。

市文旅广电局、呼铁局、赛罕区政府、市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中心、赛罕区文体旅游广电局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