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 青城文化云 |
微信
微博
| | 登录 / 注册
统一标识

文化执法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文化执法

呼和浩特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强化责任担当,消除文物保护单位安全隐患顽疾

来源: 呼和浩特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日期: 2021-05-17 10:31:35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近日,经过呼和浩特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协调、督查、整改,彻底清除了一项长久以来危及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多松年烈士故居”的消防安全隐患,保障了辖区文物安全

呼和浩特市多松年烈士故居2012年10月建成,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呼和浩特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改革开放学习实践基地、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红色旅游地。2021年初,在接到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文物督查科关于多松年烈士故居墙体存在安全隐患的核查函后,呼和浩特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一大队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在对多松年烈士故居进行检查核实,检查中发现:位于多松年烈士故居西侧仅一墙之隔的呼和浩特市供电局新城区麻花板闭合站院内堆积大量电线、电缆、废旧变压器等大量易燃物品,存在严重火灾安全隐患。此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内蒙古自治区文物保护条例》中对不可移动文物保护范围的规定。保护范围是指对文物保护单位本体及周围一定范围实施重点保护的区域。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应当根据文物保护单位的类别、规模、内容以及周围环境的历史和现实情况合理划定,并在文物保护单位本体之外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确保文物保护单位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本着尊重烈士和保护文物的原则,呼和浩特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特向呼和浩特市供电局发函要求进行整改,执法一大队指定专人负责此事与跟进。执法人员多次与呼和浩特市供电局以及新城供电分局进行沟通,推动整改落实,并在现场查看搬迁、整改进度。经过执法人员的持续督促,呼和浩特市供电局新城区麻花板闭合站院内的易燃物品已于近日全部清理完毕,多年来危及多松年故居的火灾安全隐患得到了彻底消除。

呼和浩特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将继续依法履行文物保护监督管理职责,加强辖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消防安全、周边环境安全等方面的巡查,全面排查整治文物安全隐患和违法行为,同时开展文物管理宣传教育,督促文物保护单位做好管理工作,进一步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制,确保文物场所管理工作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