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 青城文化云 |
微信
微博
| | 登录 / 注册
统一标识

文艺节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文艺节庆

非遗|老品牌焕发新活力,“六度老包子”授牌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

来源: 呼和浩特市美术馆(呼和浩特市书画院) 发布日期: 2022-06-01 11:22:48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饮食文化,传承推广呼和浩特非遗味道,同时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预热,5月25日,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之一的六度老包子授牌暨传习活动在呼和浩特举办。

 “六度老包子”品牌是呼和浩特市目前唯一的包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历史悠久,历经四代人继承与延续,用料讲究,制作工艺复杂,原料选取上等精猪肉、河套石磨面、武川土豆,正宗白芝麻香油、野沙葱等新鲜食材,采用10几道传统工艺制作,包子的制作遵照标准化流程,从调料配伍到打馅手法,从外观重量到蒸屉时间都有严格要求,是一道深受青城人民喜爱的美味。
“六度老包子”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清朝光绪年间,六度老包子的前身“瑞福祥记”诞生在土默特平原,从那时起,六度老包子的制作技艺就已经初步成型,历经几代人的创新改良和青城百姓百年间的喜爱认可,六度老包子的传统制作技艺和那份对美食精益求精的执着态度流传至今。
据“六度老包子”传承人陈敏介绍,六度老包子已经传承上百年,从一间小店到如今转型为一家现代鲜食加工销售企业,深受呼和浩特市民的认可喜爱,此次荣获呼和浩特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加坚定了自己将祖辈手艺发扬光大的信念,今后将不遗余力擦亮六度老包子品牌,打造放心、安全、美味的非遗味道,为呼和浩特传统饮食文化的传承作出贡献。

背景链接

2021年5月,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批准呼和浩特谚语、牛骨雕刻、铜刻技艺等26个项目为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唢呐吹奏、火绘、果丹皮制作技艺等21个项目为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名录项目。包子制作技艺(传统土豆老包子)作为15项传统技艺之一,入选了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名录项目。内蒙古六度妙门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是该项目的保护单位,以此非遗传统技艺制作的包子,也被言简意赅的称为六度老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