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 青城文化云 |
微信
微博
| | 登录 / 注册
统一标识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观点|图书馆服务宣传周:用好身边的图书馆资源,呼和浩特图书馆这样做······

来源: 中国文化报 发布日期: 2022-06-20 15:05:31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1989年,原文化部确定每年5月的最后一周为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旨在让读者了解图书馆、用好图书馆,引导读者多读书、读好书。如今,这项活动已经成为图书馆界的惯例。


今年的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期间,各地各级公共图书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出了一系列宣传、推广活动。本文选取河南、广东、内蒙古、山东4个省区的公共图书馆,围绕其特色活动和服务进行采访报道,以期让读者看到图书馆在拓展服务范围、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的成绩,用好身边的图书馆资源。


郑州图书馆

高质量服务,让城市飘满书香


本报驻河南记者  张莹莹

郑州图书馆天中讲坛线上直播  郑州图书馆供图

出示健康码,查验行程卡、预约码,测量体温……5月24日,位于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的郑州图书馆环境优美、书香氤氲,一切有序运行。走进图书馆,只见高大的穹顶和以银白色、透明色为主的内部建筑,简洁大气又很有科技感。


作为河南郑州的城市文化名片之一,郑州图书馆自2013年投入运营以来,年平均接待读者360万余人次。该馆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图书馆功能,是一个以图书馆基本功能为核心,融入学术交流、文化活动、文化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图书馆。


“多年来,我们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把每一周都作为图书馆服务宣传周,用高质量公共图书馆服务为城市发展注入书香力量。”郑州图书馆馆长李红岩说。


作为公共文化场馆,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图书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从线下走上云端,开展线上阅读推广活动。抗疫文献资料征集、好书推荐、“云图书,随时听”、线上天中讲坛、启源故事会、“大手牵小手·亲子阅读瞬间”照片征集、我心中的图书馆少儿绘画征集、云展览、寻找最美朗读者、答题竞赛等,为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背景下读者的文化生活提供了多种选择。


在2022年的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期间,郑州图书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线上天中讲坛及展览、“掌上科普,科技与你同行”专题阅读活动、馆员讲故事等少儿活动、古籍知识与珍善本古籍书影展、第十七届文津奖获奖图书展(线上、线下结合)等。其中,线上天中讲坛围绕“行走河南,读懂中国”“行走郑州,读懂早期中国”的文化主题,名家的精彩讲座获得许多网友点赞。


在阅读推广方面,郑州图书馆除正常使用馆网站、宣传栏等传统媒介外,还通过微信公众号、订阅号、视频号、微博等新媒体账号,实现各种新媒介的互通互联,大大拓展了馆内资讯、活动告知、阅读推广等信息的宣传广度和深度,通过即时互动,不断增强读者与图书馆之间的黏性,有效提升了服务质量和层次。


在活动直播方面,郑州图书馆积极与社会第三方专业直播平台展开资源置换和合作,通过郑州文旅云、百姓文化云等直播平台向外同步直播活动。科技与文化的有机结合,让广大读者切实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的多样和便利。


据了解,2020年5月,郑州图书馆邀请知名考古专家李伯谦、王巍、顾万发等做客天中讲坛,讲述“河洛古国”探秘,创下了网络直播在线观众130万人次的新高。2022年以来,天中讲坛已举办线上讲座20余期,累计收听收看140余万人次。启源故事会、“童心向党·红色非遗”等常态化线上、线下同步直播活动也深受读者的喜爱。


此外,郑州图书馆线上资源免费向读者开放。该馆收录万余种期刊的全文数据库、近9万种中文古籍文献的汉籍数字图书馆、10万种图书的民国图书数据库以及70余万册的各种电子图书、有声读物等。海量线上资源让读者实现随时随地看书看报看杂志、听书、看视频、写论文的需求。这为人们带来了丰盛的精神食粮和滋润心灵的文化慰藉。


值得一提的是,郑州图书馆的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没有局限在馆内。多年来,郑州图书馆积极走出去,开展图书馆服务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进乡村等,把公共文化服务送到读者身边。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图书馆为参加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援建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捐赠杂志600册;多次为多个社区的集中隔离人员捐赠图书累计1万余册;定期为郑州机场境外人员管理专班捐赠及更新报刊累计2000余册,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温暖而坚强的书香之力。


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李红岩表示,郑州图书馆将继续秉承为读者提供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不断拓展服务范围、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让公共文化服务以更鲜活的形式走到每一位市民读者身边。


呼和浩特市图书馆

“线上+线下”服务让阅读触手可及


阿勒得尔图  马晓艳

呼和浩特市图书馆图书流动服务车近日走进玉泉区前桃花村开展流动服务  呼和浩特市图书馆供图

在今年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图书馆在严格落实限流、预约、错峰等开放要求的同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线上、线下阅读推广活动。线下讲座、展览、亲子阅读活动等精彩纷呈,线上荐书、展览、云上互动触手可及,打通了图书馆优质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大力宣传图书馆在加强阅读引领、培育阅读风尚、深入推动全民阅读方面的重要作用,吸引更多人走进图书馆,享受阅读乐趣,在全社会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助力“书香呼和浩特”建设。


“鸿雁传书 悦读有我”活动持续升温。为了展现汉字之美,传承和弘扬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智能化、数字化时代体验读与写的乐趣,呼和浩特市图书馆于4月启动第四届“鸿雁传书 悦读有我”汉字“手书”大赛,面向社会公众征集优秀“手书”作品。读者采用手书的方式撰写读后感、书评,并通过传统书信邮寄的方式将手书邮寄到图书馆,由图书馆邀请专家、学者对所有手书进行评选,获奖作品将通过媒体、网络、展览等方式进行宣传推广。“鸿雁传书”举办4年来,共征集到手书500多封,评选出优秀手书64封。今年已收到手书近百封,将于7月初进行评选。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拓展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方式、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基层公共文化发展,按照《呼和浩特市2022年千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从5月16日起,呼和浩特市图书馆选派30名专业技术人员兵分9路深入9个旗县区,对接基层图书馆需求,对基层图书馆在推动总分馆体系建设、实现通借通还等方面给予专业的指导。同时,对草原书屋建设情况进行摸底,为盘活草原书屋资源、提档升级并纳入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奠定基础,以推动“鸿雁悦读”计划走深、走实。


除此之外,线下阅读推广活动多点开花,掀起热潮。5月20日,载有2000册图书的图书流动服务车走进玉泉区前桃花村,为周边村民提供就近借阅的便利;5月28日,一场以“航天百科——AR阅读推广活动”为主题的航天知识小课堂在图书馆亲子阅览室举行,通过亲身体验AR技术、家长互动游戏、组装“模型”、AR互动等方式,打造集学习、互动、分享等于一体的社交化阅读新模式;此外,“第十七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展”“低碳节能爱护地球——世界地球日环保主题展”及呼和浩特市科技活动周活动、“小小图书管理员”征集活动等也精彩纷呈。


呼和浩特市图书馆还持续为广大读者提供丰富的数字文化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活动。为了调动线上读者的参与度,图书馆推出“弘扬端午文化,传我浓情粽香”线上有奖竞答活动、图书推荐、线上科普等,还依托馆藏古籍资源,推出馆藏珍本古籍《静惕堂尺牍》线上文献展、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文献征集作品展。


东莞图书馆

以茶为媒,以书会友


本报驻广东记者  谭志红

2022年“茶韵书香”——“国际茶日”暨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  东莞图书馆供图

5月20日,广东省东莞图书馆联合东莞茶文化促进会、东莞市乐人谷茶文化博物馆和各镇街(园区)图书馆分馆、多家茶企,启动2022年“茶韵书香”——“国际茶日”暨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邀请广大读者共品茶香书韵,共享美好生活。


东莞享有“藏茶之都”美誉,储存茶量高达40多万吨,且以陈年老茶为主。“叹”茶读书,已成为东莞人的生活常态。今年5月,东莞图书馆围绕“国际茶日”和“图书馆服务宣传周”两大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举办涵盖茶文化展览、主题讲座、茶艺展示、茶道体验、游园研学、主题书目推荐和少儿活动七大系列的100余项特色活动,搭建以茶为媒、以书会友的活动平台。


其中,东莞图书馆举办“人文普洱百年芳华——清、民以来普洱茶文史资料实物展”,展出清朝、民国时期云南官、商各类文书、票证、茶叶标本等珍贵文献藏品,包括《人民日报》对普洱茶的报道、关于云南茶叶及普洱茶的专业杂志;“二十四节气茶文化展”展出由东莞中医院根据季节和身体特征特别调制的二十四节气茶;“千款莞藏老茶展”由东莞市茶文化促进会整合东莞茶界收藏家的资源,跨越各历史时期的经典老茶展示“藏茶之都”的底蕴,以直观和体验的形式提高爱茶人士对东莞茶仓老茶的认知。


东莞图书馆各镇街(园区)分馆也策划了丰富多彩的茶文化主题活动。其中,松山湖分馆汉字家园举办《“以茶制夷”的千年悲喜茶文化历史》讲座,为读者讲解百余年前那场席卷世界的历史变革;茶文化图书馆举办“十里荷花伴茶香——2022年南社清代荷花茶会”直播活动,讲述“芸娘”制作荷花茶招待雅聚文友逛古村的故事,进一步推广本土茶文化品牌,增强茶文化交流;“畅游茶山分享游会”茶园游会在南社明清古村落景区内设置创意打卡点,展示茶山镇文旅融合新亮点;沙田分馆举办茶诗词书法创作活动,邀请书法家举办品茶雅集。


与此同时,东莞图书馆及其分馆在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期间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展览。东莞图书馆举办“莞芽·小巧手”——奇趣彩泥《小女巫》,将故事和彩泥手工相结合;松山湖分馆举办超轻黏土制作茶叶体验活动;沙田图书馆举办“品书香话小满”、屈原诗词品赏会,邀请专家讲茶知识,让读者了解节气喝茶养生的内涵、品鉴屈原诗词风采;莞城分馆举办“博物馆的力量——馆藏世界著名艺术博物馆主题图书展”,依托自身特色馆藏资源,展出全球10家艺术博物馆的近百种优质主题图书;长安分馆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手工“虎头鞋”活动,让青少年体验传统手工艺术;万江分馆举办“流金岁月”敬老肖像艺术展,通过艺术方式展示老人的家居生活,希望引起人们对老人生活的关注。


据东莞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5月21日是联合国确定的首个“国际茶日”,也拉开了东莞每年一度“茶韵书香”主题系列活动的序幕。自2020年“茶韵书香”主题活动项目启动以来,东莞已举办了200余场茶文化主题活动,参与读者7万余人。一是组织“品红色史韵,觅莞邑茶香”——莞邑百亩茶园研学行活动,“探访宝藏,穿越历史”——乐人谷茶文化博物馆探秘等文旅融合的研学体验活动,探索“研学+旅行”服务模式;二是以馆藏茶文献为基础,编研《茶韵书香》读本,从品质东莞之藏茶、品质生活之茶韵、茶史撷趣、茶文概览4个方面展现茶文化对中国人生活的浸润;三是以全国首家镇级茶文化图书馆——茶山图书馆为主阵地,探索“特色馆牵头,多元化运作”的活动模式;此外,突破时空限制,推出“云”上茶叙、说文解“茶”、品茶论“道”等线上讲座及茶文化探秘直播、“中国茶文化展览”和“中国茶文化发展简史”主题云展览等活动,深受爱茶人士欢迎。


青岛市图书馆

文化服务惠民、贴心


单蓓蓓  文/图

青岛市图书馆自习室开放时间延长,为读者更好地提供服务。

山东省青岛市图书馆在今年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期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不同年龄段的读者带来丰富多彩的公益文化活动。百余场次阅读推广活动,为青岛市民提供多样化、多层次惠民文化服务,向市民全方位展示图书馆在推动知识传播、文化引领、社会教育、全民阅读服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期间,青岛市图书馆推出层次分明的多场文化活动,助力全民阅读。既有别具一格的“永恒——西方艺术大师原版珍藏海报展”,带领读者重温西方艺术的辉煌,也举办读者座谈会,与读者朋友面对面交流,倾听读者的心声,以求进一步提升图书馆的整体服务质量。“大家来荐书”活动继续在青岛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线,让读者跟随荐书者的脚步走进图书的世界,感受阅读的力量;青岛市图书馆的全民阅读服务品牌“青岛文化大讲堂”也继续为青岛市民带来精彩的名家讲座,邀请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朱自强在三楼报告厅与文学爱好者畅谈阅读的乐趣和方法。


为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青岛各区市公共图书馆也在线上、线下推出绘本创作大赛、主题阅读,以及讲座、展览等70余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特色文化活动。市南区图书馆举办“爱阅之城以书未来”首届青岛市绘本创作大赛,让读者用画笔描绘心之书;市北区图书馆举办“我最爱的历史人物写绘征集大赛”与“最美读书声”云上朗读者活动,鼓励读者用文字抒发阅读心得,用声音表达阅读之乐。此外,李沧区图书馆“世界最美图书馆图片展”与馆员荐书活动,崂山区图书馆图书交换市集活动,西海岸新区图书馆馆外流动,城阳区图书馆图书漂流、名著名篇阅读欣赏讲座,即墨区图书馆“闻香识书”周周荐,胶州市图书馆尼山书院“庆‘六一’——现场长卷作画”活动,平度市图书馆“领读一本书奋进新征程”读书分享会,莱西市图书馆“我是一个快乐荐书官”视频获奖作品展播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也纷纷面向不同人群开展。


此外,青岛市图书馆还为广大市民准备了多场线上活动,尼山书院线上古琴公益课、编程讲座云直播、“花样阅读系列”之说“法”云讲座、阅读心体验云荐书、中华汉字故事云课堂等活动陆续上线青岛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其中,微信留言抽奖赠书活动读者参与度非常高。5月30日,青岛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了新一期“磨耳朵”英文故事荟,罗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绘本讲解,有利于小读者在阅读中提高外语水平。


“阅”读童心,共庆“六一”。本次图书馆服务宣传周还与儿童节、端午节活动串联,为大家带来更丰富的文化活动:听歌识曲活动让大小朋友回忆儿时耳熟能详的动画,重温童年美好时光;看图猜诗活动为读者搭建诗词学习的平台,通过趣味诗词领略古诗词的魅力,迎接端午的到来;“浓情端午文化传承”作品展以剪纸的形式记录端午习俗,彰显传统文化魅力;小贝壳快乐营也推出了端午节和儿童节主题活动,寓教于乐,激发儿童对知识探索的热情。


此外,青岛市图书馆还从5月24日起,将主馆的开放时间延长至17∶30,自习室开放时间延长至20∶30,以更好地满足广大读者到馆借书和学习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