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 青城文化云 |
微信
微博
| | 登录 / 注册
统一标识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正式发布

来源: 呼和浩特日报 发布日期: 2021-03-12 00:00:00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3月11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将近两年的用心编制梳理,《内蒙古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顺利完成。

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金豹介绍,我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分为三大板块17篇54章,核心内容可以概括为“一个主题、五大定位、两个阶段奋斗目标、十五项重大任务”。

“一个主题”:全篇都围绕“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来展开,把科技创新作为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战略支撑。

“五大定位”:全篇牢牢立足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两个屏障”,聚焦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国家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两个基地”,建设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把“两个屏障”建设挺在最前头,统筹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鲜明导向和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把“两个基地”建设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基本立足点。从空间布局方面,按照主体功能区定位统筹区域差异化协调发展,规划纲要分地区、分盟市、分类型细化发展方向和重点;把“一个桥头堡”建设作为联通内外、辐射周边、资源集聚集散、要素融汇融通的全域开放平台。

“两个阶段奋斗目标”:按照党中央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和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到2035年内蒙古将与全国一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设置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生态、安全保障五大类20项,其中预期性12项,包括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员劳动生产率分别年均增长5%左右,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2%,到202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6%、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左右、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8件、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3.6人、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1.3个、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以上、人均预期寿命累计增加0.5岁,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6%左右;约束性8项,包括到2025年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3.5%、能源综合生产能力达到8.2亿吨以上标煤、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等国控性指标达到国家要求。经过五年不懈努力,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经济转型取得重大突破,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明显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更高水平,治理效能得到新的提升,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十五项重大任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塑造发展新动能;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绿色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数字化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深化以营商环境为基础的重点领域改革,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融入国内大循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建设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推动集中集聚集约发展,构建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村牧区现代化;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增强高质量发展保障能力;提升人口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水平;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内蒙古,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等内容。(记者:云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