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 青城文化云 |
微信
微博
| | 登录 / 注册
统一标识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关于十三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日期: 2022-09-20 13:27:34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25日至2022年1月4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5月1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文旅广电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开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全面开展整改工作

1.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巡察反馈会后,我局党组立即召开党组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迅速部署并提出要求,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组书记是巡察整改的第一责任人,各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牵头做好分管领域的问题整改,各部门负责同志全面负责本部门的整改落实工作,思想认识集中统一到党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巡察整改精神上来,层层传递压力。制定并下发《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巡察整改工作方案》,细化分解具体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及整改完成

、时限,实施台账管理。

2.坚持全面整改,强化过程监督。按照“问题导向、凸显重点,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的原则,结合巡察反馈意见建立了整改问题清单、整改台账和责任追究等措施,确保整改任务落实率达到100%。局党组先后召开4次党组会,专题会3次。集体讨论研究巡察整改事项分管领导每半个月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进,针对整改工作进行调度,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行限时改进、定期督查。对复杂问题,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取得扎实成效;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分批解决;对于需长期保持的问题,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笼子。此外,加大巡察整改督导检查工作力度,由市文旅广电局机关纪委牵头,不定期对整改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开展督导检查,督促相关整改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三)做好阶段总结,确保整改实效。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我局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努力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本轮巡察共反馈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四大项25个问题,经局党组会研究,制定整改措施66条,截至8月15日,巡察反馈的25个具体问题,已完成20个,需长期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问题4个,建立完善制度机制18个,追责问责38人。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如下:

(一)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理念有差距,党组“谋全局、抓重点、打基础”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1.关于“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不够”的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中共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制度》、《中共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党内政治生活提醒制度》、《中共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线索发现和查处机制》3项制度。每周四为支部“三会一课”集中学习日,每周四下午各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学习,截至目前共学习7次,对学习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学习笔记1次。二是6月23日,对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就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系列重要论述、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工作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讲座。三是7月12日,对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就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系列重要论述、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工作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中心组(扩大)学习。四是7月14日,对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就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系列重要论述、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工作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五是建立了全市文旅项目库,指导各旗县区谋划了5000万元以上重点文旅项目41个,大力推进文旅项目复工复产,已将66个文旅融合项目列入“自治区文旅厅2022年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跟踪服务平台”上线运行推动项目实施。             

2.关于“推进机构改革不够彻底”的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依据自治区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我局制定并向各旗县区文体旅游广电局印发了《呼和浩特市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制度》《呼和浩特市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管理制度》是开展组织人事干部业务素质提升工作培训,制定了《文化旅游广电局组织人事干部业务学习计划表》,认真细致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我市关于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具体规定,确保严肃、认真、规范地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格每一个环节的工作流程。三是局党组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公务员法》进行了专题学习。四是制定《文化旅游广电局借调人员工作流程》。

3.关于“落实主责主业工作有短板”的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编制《呼和浩特市长城保护条例》,已通过2022年6月28日召开的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制定印发了《呼和浩特市文物保护涉建项目考古调查勘探审批管理制度》。二是推进文物重点项目建设方面:7月底完成了回民区乌素图召壁画保护修缮工程、清水河明长城石胡梁段保护修缮项目、和林格尔土城子遗址项目实地督导,此外,目前已将辽墓展示、考古体验馆列入了重点项目库。三是制定完成《呼和浩特市文物保护涉建项目考古调查勘探审批管理制度》。四是规范文旅市场监管执法,制定了《行政处罚具体流程图》《呼和浩特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规范自由裁量权制度》。通过线上群课堂的形式,组织开展内部执法培训,效果显著,原定全年不少于60学时的培训任务,目前已完成71学时,已超额完成任务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中共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2022年度意识形态学习安排》,组织全国“两会”精神专题辅导讲座1次,意识形态专题学习2次。二是制定了《中共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制度》,严格按照制定要求扎实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落实好每一个“规定动作”。三是健全完善社会民间文艺团体成立审批、备案管理的机制。起草完成《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关于加强社会民间文艺团体建设的实施意见》,并印发至各旗县区文体旅游广电局,不断加强意识形态监管,扫除意识形态监管盲区。

(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有差距

1.关于“推动文化惠民工程有差距”的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加快推进乌兰牧骑建设,针对推进市乌兰牧骑队伍建设滞后问题,市乌兰牧骑已参加由市人事考试考务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的市本级事业单位年度公开招聘考试,已完成考核考生名单上报市人社局,待公示。二是研究并制定印发了《呼和浩特市乌兰牧骑高质量发展规划实施方案》,着力解决本级乌兰牧骑经费、人员保障不力,全市乌兰牧骑标准化工程推进慢,深入基层演出节目单一等问题。三是加快“鸿雁悦读”书屋建设项目建设进度,蒙牛、托县麦野谷景区、武警机动支队、莫尼山非遗小镇、托县神泉生态景区、回民区图书馆鸿雁书屋、伊利广场青城驿站鸿雁书屋均已建设完成。针对探索博物馆鸿雁书屋、郦城鸿雁书屋不满足采暖条件,冬季无法正常使用的问题,已向玉泉区、回民区有关部门致函,推动问题解决。关于二中如意校区鸿雁书屋,内部引进了食品经营者,场馆内不仅气味影响阅读体验的问题,经过市图书馆多次上门协商,目前问题已妥善解决并制定《呼和浩特市图书馆鸿雁书房管理办法》。四是从细从实抓好文旅惠民项目组织实施。我局多次对武川县文体旅广局进行电话督导,目前武川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已向我局上报了《落实“戏曲进乡村”工作实施办法》,《武川县2021年—2022年戏曲进乡村演出的情况说明》。

2.关于“采购服务项目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严格采购服务项目管理,对招标公司开展排查,发现五家招标公司存在缺失影像资料缺失,经核实后,对五家招标公司停止两年合作。二是加强采购事前、事中、事后管理。我局今年的政府招标参数,都是先发出参数征集公告,然后选择调查对象一般不少于 3个进行参数论证。采购事中管理主要为按照规定选择采购方式,按规定选择代理商以及供应商,严格按照“谁委托、谁付费、谁负责”的原则执行。完善采购事后管理方面,依法依规按合同约定进行采购验收。单位纪检、监察科室履行监督职责,对参与采购活动的所有科室和人员在采购活动中的履职行为进行全程监督、专项检查。三是重新修订了《呼和浩特市文旅局政府采购招标工作(暂行办法)》。四是规范招标代理机构选定工作。筛选招标代理机构选定原则招标重大项目首选呼和浩特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该项目的招标代理工作,其余项目的各业务科室通过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采购网的代理机构库中预选取5-10家招标代理机构。业务科室预选招标代理机构后召集相关业务科室分管局长、局机关纪委、政策法规科、财务科分别派出代表,成立召开专项招标会议共同讨论、商榷选出3家代理机构。之后将项目招标代理公司预选结果及相关资料上报局党组会审议,最终确定1家招标代理公司负责该项目的招标代理工作。五是为进一步规范局属各单位及机关各科室在政府采购活动中的行为,8月2日下午举办了政府采购政策应用培训,提高集中采购机构专业化操作水平。        

3.关于“财务管理不太规范”的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修订了《市文旅广电局内部控制管理制度》,要求各科室和局属单位严格执行合同管理制度,所有支出业务必须严格按照《预算业务内部控制制度》的相关规定执行,超预算范围、超预算标准、超预算额度的支出原则上一律不得开支,必须开支的超预算事项应该先按程序追加预算,后执行办理。所有支出事项必须由经办人提出申请,说明事由,并凭真实、合法、完整、准确的凭据办理,所有的支出凭据必须经主管分管领导进行全面审核审批通过后方可办理资金支付。二是加强对财务支出的监督检查工作,检查中发现的支出问题,应及时查明原因,及时整改,属于重大责任支出事故的,应按规定追究责任人的相关责任。三是加强经费支出的绩效管理工作,逐级分解落实绩效目标,将支出绩效指标纳入单位绩效管理指标体系予以考核评价,奖惩兑现,以保证单位资金的安全有效使用。四是重新修订“三重一大”议事制度,严格按照议事规则进行决策,并按照议定结果进行支出。五是严格差旅费报审,修订了《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差旅费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公务出差审批制度。把好人员出差按规定报领导批准,填写出差审批表。严禁无实质内容、无明确公务目的差旅活动,严禁以任何名义和方式变相旅游,严禁无实质内容的学习交流和考察调研,强化对差旅费管理开支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违规问责机制。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到位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针对机关第一支部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的反馈问题,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分别已向党组作出书面检查,机关一支部已于7月底重新召开了组织生活会。

2.关于“执行新时代选人用人纪律不够严格。”的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干部选任程序,开展组织人事干部业务素质提升工作培训,制定《文化旅游广电局组织人事干部业务学习计划表》,确保严肃、认真、规范地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格每一个环节的工作流程。二是局党组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公务员法》进行了专题学习。三是开展干部选拔任用文书档案整改工作,补齐缺失材料,规范建立每批次干部任免工作文书档案。四是针对反馈的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局党组责令人事科科长向作深刻书面检讨。四是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截止目前已完成移交文化旅游广电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正副科级干部人事档案101本,科级以下人员中已完成227卷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扫描工作,剩余236卷正在数字化扫描中,并做好分批继续移交市干部人事档案中心的准备。此外,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均已按照要求完成干部人事档案“三龄两历一身份”专项认定工作。五是建章立制,突出抓好因私出国(境)管理。在全系统范围内开展了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相关规定的集中教育工作,强化广大干部职工的规矩意识、纪律意识,确保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相关规定在文化旅游广电局及所属各单位全员知晓,应知尽知。进一步开展细致排查,准确核实13名未履行审批手续出国(境)人员的具体情况,同时认真自查文化旅游广电局机关及所属各单位是否还处在同类情况的其他人员,自查出另有20名干部存在不及时交回因私出国(境)证件接收集中管理的情况。针对反馈13人和自查的20人合计33名干部,局机关纪委进行了谈话,并在全系统范围内通报批评,同时责令33人做出书面检讨

3.关于“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监督责任,已向市纪委监委发文请示,尽快为我局配备局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二是局机关纪委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陪同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常列局党组会,发挥好监督作用。三是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对局机关和局属二级单位职工在岗、迟到早退等工作纪律情况进行了抽查,对节假日值班到岗进行暗访,提出预防“四风”问题反弹要求并签订了党员干部廉政承诺书。四是利用典型案例协同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从今年5月至今全系统共组织开展廉政活动22次(450人次),为筑牢思想防线,积极倡导新风正气营造良好的廉政文化环境

三、长期整改任务的整改推进情况

1.关于“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不够,2020年启动5A景区创建项目,无一创建成功”的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已完成《敕勒川文化旅游长廊概念性规划》编制和《敕勒川文化旅游长廊(核心区)总体规划》专家评审。《敕勒川文化旅游长廊详细规划》已完成编制和中期专家论证,8月底完成该规划的终审工作。二是已编制完成《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十四五”发展规划》,并按照市政府要求进行了多次的修改完善,目前该规划市政府主要领导已签署完毕,计划近期发布。三是由于5A景区创建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工作,故此项任务在集中整改期内无法完成。目前取得的阶段成效有:①编制了《呼和浩特市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老牛湾黄河大峡谷旅游区项目建议书》。②对标国家5A级景区8大项1000分标准进行了自查打分,指导景区结合发现的问题,开展村容村貌、旅游服务、安全保障等方面开展综合整治提升工作。③申请自治区旅游发展资金1000万元用于景区基础设施完善和活动举办等。④对老牛湾黄河大峡谷创建5A级景区旅游标识标牌进行了提升改造。⑤已举办2022年“中国旅游日”呼和浩特分会场系列活动暨第二届呼和浩特旅游发展大会、“2022老牛湾黄河大峡谷旅游区黄河之夏嘉年华”活动、老牛湾景区旅游推介会、旅游培训会。⑥充实完善景观质量评价的相关汇报材料,7月20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蔚治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彦军、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兰毅,赴文化和旅游部沟通对接了景观质量评定事宜。由于5A景区创建工作是一项长期、系统性工作,目前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还未对我市5A景区创建工作开展景观质量评价,景观质量评价过后仍有两年的创建期,因此本项巡察整改问题暂未完成,将长期坚持,积极推动。

2.关于“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有差距”的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完成《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请示,(内容包含《呼和浩特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呼和浩特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申报评定办法》《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习基地(所)管理办法》,并上报市政府。二是充分利用我市非遗特色资源,积极探索非遗+旅游、非遗+扶贫、非遗+研学、非遗+设计等领域的新模式,已完成规划6条非遗旅游线路,即敕勒川部落非遗之旅、大青山万里茶道红色之旅、城市之根黄河之旅、和亲文化非遗之旅、敕勒川生态长廊非遗之旅,并制作完成宣传视频。三是加大生产性项目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强落实对濒临消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22年整理的濒临消失非遗项目清水河瓷艺、蒙古族香牛皮靴制作技艺、炕围画等,通过植入企业、引入旅游景区等措施,用社会化、市场化的方式让非遗可持续地、良性地传播传承,并带动传承人提高收入,增强濒临消失项目传承人的造血功能,把宣传展示和营销推介有效结合,全面推进非遗传承保护与市场深度融合发展。

3.关于“呼和浩特市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监测中心全媒体智慧监管平台项目推进慢”的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呼和浩特市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监测中心全媒体智慧监管平台”项目在集中整改期内已申请解决9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监测平台办公用房、申请增加全额拨款事业编制20名,目前两项申请已经通过局党组审议,并向市委编办、市机关事务局正式提交报告,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已和我局对接了相关工作,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积极向市政府申请项目建设资金,加快“呼和浩特市微波传输和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监测中心全媒体智慧监管平台”项目建设。

4.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够扎实”的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中共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制度》,继续扎实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二是强化督促指导,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分类指导、精准指导,全覆盖指导、全过程严格把关,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推进。三是加强组织协调,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落实,把“工作清单”变成“履职清单”,保质保量如期完成。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局聚焦巡察组反馈问题,较真碰硬、真抓实改,各项工作有了阶段性成效,全体干部职工深受思想洗礼和行动鞭策,进一步了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把提升服务和保障水平、强化机关运行保障能力结合起来,并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努力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推进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1.持之以恒加强理论武装。一是继续严格落实好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头脑,同时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和”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二是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各项工作当中。

2.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继续大力推进整改工作,持续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对整改完成的事项,既要认真跟踪问效,防止问题反弹,又要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转化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要常抓不懈,持续用力,确保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真正做到让整改实际成效推动我局各项工作水平再上新的台阶。

3.“严”字当头,全面履行从严治党责任。一是继续牢固树立讲规矩守纪律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二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步抓好落实。三是强化监督责任,加强对各党支部、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教育和监督检查,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廉政约谈提醒活动,推进谈心谈话工作常态化,切实把问题苗头和倾向消除在萌芽状态。四是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构建具有文化旅游广电行业特色的工作机制和反腐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471-3456098;电子邮箱:hswgj2013@163.com

               中共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

2022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