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 青城文化云 |
微信
微博
| | 登录 / 注册
统一标识

公共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公共文化

呼和浩特市艺术学校组织开展“牢记嘱托 筑梦北疆”内蒙古自治区大中小学生“开学第一课”

来源: 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日期: 2022-03-18 10:01:05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市艺校组织学生通过网络,同上自治区教育厅联合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录制的全区大中小学生“开学第一课”。

学生通过开学第一课,了解了五一会址、乌兰浩特市名字的由来,了解了内蒙古的绿色发展,学习了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原党委副书记崔树德的优秀事迹,学习了抗疫人员无私奉献的精神等,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艺校学子们的观后感吧。









第一篇章  “红色记忆”



思考一:在内蒙古,你最钦佩的人是谁?


2020级影视表演专业班长李学昆:

我最钦佩的人是乌兰夫,他是我国少数民族中献身共产主义的先驱者之一。他亲自创建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被选为主席,为内蒙古倾注了半生心血,创办了多所自治区高校,高度重视包钢建设,结合实际完成土地改革,因内蒙古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全国模范自治区”。曾担任国家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等职务。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三千孤儿入内蒙的历史佳话,乌兰夫在国家最需要的关键时刻,提议把孤儿接到内蒙古自治区来,转送给当地的牧民收养,一个重大决策在从此在内蒙古自治区化成一场场爱心接力行动。

2021级声乐专业班长杨敖:

我心目中的民族英雄是烈士多松年,他是呼和浩特的骄傲。他因成绩优异被保送到北京蒙藏学校,并担任过学校党支部书记,是内蒙古历史上第一位党组织领导人;他和乌兰夫、奎壁一起编印的《蒙古农民》,是蒙古族历史上第一份革命刊物;他曾去莫斯科中山大学读书,回国后担任过中共察哈尔特别区工委书记。1927年8月,不幸因叛徒告密被捕,面对严刑拷打坚贞不屈,牺牲时年仅22岁。多松年为了理想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将激励着我们不断进步!







第二篇章  “小草的力量”








思考二:如何从我们做起,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


2021级声乐专业团支书陆婉怡:

我支持低碳出行,出门尽量步行或骑自行车,减少车况不良导致的能源浪费,纸类回收时要平摊叠好减少回收体积,要合理膳食、理性消费,不浪费水电资源。

2020级器乐专业团支书贾静雯:

我主张低碳出行,如果是比较短的路程,首选步行;如果路程相对远一点,可以选择共享单车,这样不仅践行了低碳出行,还锻炼身体,一举两得。

2021级影视表演专业团支书韩菲:

习近平总书记曾讲到大自然是包括人在内一切生物的摇篮,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大自然孕育抚养了人类,人类应该以自然为根,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我们也应从生活的点滴做起保护赖以生存的家园,如使用淘米水洗手、浇花,用拖地水冲厕所。用完电脑后及时关机,手机充满电之后及时拔掉充电器。







第三篇章  “石榴花开”






思考三: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请问你与多民族的同学如何相处?

怎样做就是民族团结?


2020级美术专业班长兰书闻:

真诚待人,尊重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风俗习惯、语言文字,在日常生活中与少数民族同学平等相处、互帮互助,不做有损民族团结的事情,不说不利民族团结的话语。

2020级声乐专业王金然:

互相尊重、平等相处,不搞特殊对待,不搞破坏行为,不拉帮结派。在生活上遇到什么困难,只要在能力范围之内,大家要互相关心、互相帮助。







第四篇章  “一起向未来”




思考四:你对未来有什么理想或目标?


2021级美术专业吉雅赛汗:

我的目标是努力学习考上心仪的美院,日后当一位美术老师,像自己的老师那样传道授业。

2020级现代音乐专业团支书孙杰:

作为一位喜爱现代音乐的学生,我今年的目标是参加流行音乐城市赛并努力夺冠。未来的理想是当一名唱作型歌手,通过自己的能力获得更多专业人士的认可。

2019级器乐专业班长赵文诚:

短期目标是考上心仪院校,在大学里踏实学习,积极参加学校演出。待毕业后继续深造或成为一位马头琴专业老师。我想让更多人了解马头琴乐器,了解我们的蒙古族音乐文化。







(学生线上观看“牢记嘱托 筑梦北疆”内蒙古自治区大中小学生“开学第一课”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加强民族团结,基础在于搞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受疫情影响,目前学生只能参加线上学习,艺校学子不仅学会自我防护,还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向志愿者们致敬、为呼市加油,也有不少人自愿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贡献青春力量。

,时长02:11

,时长04:57,时长00:32

(担任社区志愿者的艺校学子

通过“开学第一课”的学习,艺校学子在“牢记嘱托 筑梦北疆”的生动故事中汲取了砥砺前进的精神力量,让理想信念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奋发学习成为热血燃烧的风帆,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了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