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 青城文化云 |
微信
微博
| | 登录 / 注册
统一标识

旅游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旅游信息

呼和浩特市2023年中秋·国庆假日旅游接待情况简报

来源: 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日期: 2023-10-08 09:55:18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引言

一、调查对象

  调查对象为来我市的中国(大陆)居民中,不以谋求职业、获取报酬为目的,离开惯常居住环境10公里以外,停留时间超过6小时,但不超过12个月,从事观光游览、休闲度假、探亲访友、保健疗养、购物娱乐、学习交流、会议培训或开展经济、文化、体育、宗教等活动的人员。

二、统计时间和调查方法

  统计时间范围为假期前一天下午3至假期最后一天下午3点,基于位置数据测算和问卷抽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按随机方法抽选样本。

三、样本构成

  本次抽样调查共发放并回收问卷1085份,其中有效问卷1044份,问卷的有效率达到96.22%,调查样本数量充足,结构合理,调查结果能够有效反映我市国内游客旅游的基本情况。其中问卷的发放地点主要选在星级酒店、非星级标准酒店、民宿客栈其他经营性住宿设施以及景区、旅游度假区、城市综合体、文化娱乐资源等旅游吸引物和火车站、汽车站等涉旅公共场所如呼和浩特市大召历史文化旅游区、呼和浩特市蒙亮民族风情园、新城区保合少镇恼包村等。

四、问卷的整体信度、效度分析

  (一)信度分析

  全部问卷数据结果进行信度检验,克朗巴哈系数为0.768,克朗巴哈系数在0.7和0.9之间认为信度较好,表明本次调查结果具有较高的可靠性。

  (二)效度分析

  全部问卷的结构效度进行检验,KMO值为0.723,并且Bartlett球形检验的Sig值≤0.05,表明本次调查问卷结构效度适合。


中秋·国庆假日呼和浩特市旅游接待情况简报


  2023年中秋·国庆假日期间,为满足群众多元化的需求,营造浓厚的节日文化氛围,呼和浩特市优化组合金秋文化旅游产品供给,促进了文旅消费能力加速释放,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同时,呼和浩特市全力做好假期安全生产和检查工作,保障了假期文旅市场的安全平稳有序。

一、旅游市场总体情况

  根据国内游客抽样调查、通讯运营商数据综合测算,2023年中秋·国庆假日,全市共接待国内游客366.33万人次,按可比口径是去年同期的6.28倍,2019年的1.27倍;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6.13亿元。



  中秋·国庆假日接待一日游游客270.47万人次,在总体游客接待量中占比73.83%;接待过夜游游客95.86万人次,在总体游客接待量中占比26.17%。呼和浩特市中秋·国庆假日的主要游客接待情况详见表1-1,旅游收入情况详见表1-2。


表1-1  呼和浩特市中秋·国庆假日八天旅游接待情况

表1-2  呼和浩特市中秋·国庆假日八天旅游花费及收入情况

二、假日旅游市场运行特点

  (一)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丰富,品牌效应日益彰显

  中秋·国庆假日期间,呼和浩特市依托主题街区、网红打卡地、非遗文创等相关要素,优化组合金秋文化旅游产品供给,衔接昭君文化节文旅活动热潮,以“炫彩金秋 漫游青城”为主题,聚焦北部敕勒川草原景观文化旅游带、中部大黑河生态旅游带、南部黄河景观文化旅游带,在“双节”期间推出艺术演艺、展览展示、文化交流、潮玩露营、互动体验等五大主题90多项内容丰富、主题突出的文旅活动,如敕勒川草原文旅系列活动,包括“欢腾的敕勒川草原”环境歌舞演艺、敕勒川音乐角等内容,以及大黑河“花海之约”音乐会、“嘿哟 好玩”金秋露营节等精品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积极参与,擦亮了“美丽青城 草原都市”亮丽品牌。

  (二)中秋国庆“双节”联动,节日氛围格外浓厚

  在中秋佳节与国庆节“双节”之际,各地积极营造浓厚的“双节”氛围。乌兰牧骑举办“迎中秋 庆国庆”主题文艺惠演;托县举办乌兰牧骑“迎中秋 庆国庆”主题文艺惠演;“人民剧场”国庆系列活动、“喜迎国庆 礼赞祖国”少年儿童共绘长卷活动、“阅读北疆 诗送中华”诗歌朗诵会,以及“百年中山路 华彩迎国庆”系列活动等,烘托出了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此外,呼和浩特市还将中秋节与丰收节结合,推出了第四届内蒙古老牛湾超马赛万人跑暨第六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呼哈丰收季、“喜迎中秋 与爱相伴”—彩绘DIY活动、藜麦开镰节等金秋特色活动,使市民和游客在团圆中体验丰收的喜悦。

  (三)国潮、非遗注入新活力,热销爆款引打卡

  中秋佳节与国庆盛典相逢,部分地区将充满中国传统文化味的国风国潮活动作为今年“双节”吸客引流的“重头戏”,推出了国潮文化嘉年华、“国潮新腔调”花海游园会、“嗨呦 好玩”当代潮流艺术展、呼和浩特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展、奥威幻彩篝火“嗨玩”之夜等活动,打造了国潮又新潮的节日消费场景,成为假日期间热销爆款,吸引了大批年轻群体打卡互动。

  (四)沉浸式演出成亮点,丰富文旅体验形式

  假日期间,为满足游客多元需求,呼和浩特市推出了“昭君和亲”沉浸式行走街景演艺、《茶道驼铃》沉浸式情景剧等节目,打破游客与演员的边界,给观众带来了多维度、交互感更强的互动体验,使游客深刻感知青城历史文化的魅力,沉浸式演出成为假日期间休闲旅游的新亮点,有力促进了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释放。

三、游客画像

  根据调查收集的旅游相关数据,结合呼和浩特市旅游业整体发展趋势,分析来呼和浩特市旅游的游客特征。

  (一)区内客源占比超七成,区外客源以周边省市为主

  抽样调查显示,中秋·国庆假日期间,来呼和浩特市旅游的游客中,内蒙古区内游客占75.91%,区外游客占24.09%。区内客源占比超七成,区外客源以周边省市为主。在区外客源中,占比最多的省市主要为北京市、山西省、河北省、吉林省和黑龙江省。详见表2-1


表2-1 区外游客排名前十的客源地

  (二)旅游消费主要集中在交通和餐饮方面

  从消费结构来看,中秋·国庆假日期间,呼和浩特市国内游客人均花费713.19/人次。

  从游客消费构成来看,全市游客中,“交通”与“餐饮”是旅游消费市场的主要构成部分,占41.40%。游客在交通花费占比最高,占比21.77%,其次为餐饮花费,占游客总花费的19.63%购物花费占比19.61%住宿花费占比17.99%旅游景区游览花费占比1348,文化娱乐花费占比4.84%,休闲疗养花费占比1.04%,其他(包含市内交通、居民服务、邮电通讯等其他旅游费用支出)占比164详见图2-1


  ()旅游度假是游客中秋·国庆假日出游的主要目的

  中秋·国庆假日期间,旅游度假(包含观光游览、休闲度假、探亲访友、宗教朝拜、文化艺术欣赏、购物娱乐等)是游客游玩的主要目的,占比90.26%,工作学习目的(包含商务活动、会议培训、学习交流等)居第二位,占比7.52%,医疗保健及其它目的占比2.22%。详见图2-2


  (四)传统观光休闲度假类旅游吸引物最受游客青睐

  从游览旅游吸引物类型看,最受欢迎的是传统观光休闲度假类旅游吸引物,占比44.06%;其次是游乐园、绿道、城市综合体等娱乐类旅游吸引物占比33.98%,乡村旅游生态类旅游吸引物占比28.16%,文博历史科教类旅游吸引物占比27.22%,纪念馆等红色旅游类旅游吸引物占比18.80%。详见图2-3

  (五)游客出行以自由行为主

  调查显示,自由行成为游客的首选,以个人、家庭或亲朋结伴为组织方式来我市的游客最多,占比90.51%;通过旅行社组团出行的游客占比6.33%,单位(安排)组织出行的游客占比3.17%。详见图2-4


  (六)自驾车出行是游客主要出行方式

  中秋·国庆假日期间全市接待国内游客中,以自驾车出行的游客为主,占比73.14%,其次是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游客,占比26.45%,租车自驾出行游客占比3.10%,骑行、徒步等其他出行方式出行的游客占比0.58%。详见表2-2


表2-2  游客旅行方式结构分布


  (七)旅游宣传渠道方面以微博微信抖音新媒体为主

  调查显示,中秋·国庆假日期间来我市旅游的游客在旅游宣传渠道方面以微博微信抖音新媒体为主。45.54%的游客通过微博微信抖音新媒体了解到我市旅游资源,44.28%的游客通过亲朋好友了解到我市旅游资源,14.14%的游客通过广播电视了解到我市旅游资源,6.93%的游客通过内蒙古各地文旅官网了解到我市旅游资源,5.03%的游客通过报刊杂志了解到我市旅游资源,3.04%的游客通过旅行社推荐了解到我市旅游资源,2.75%的游客通过旅游推介会了解到我市旅游资源,还有1.06%的游客是通过其他途径了解到我市旅游资源。详见图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