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 青城文化云 |
微信
微博
| | 登录 / 注册
统一标识

文物文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文物文博

国务院安委会综合督导检查组第十二组对我市大召、将军衙署进行文物安全消防检查

来源: 呼和浩特日报 发布日期: 2022-10-01 10:20:53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2022年9月28日至29日,国务院安委会综合督导检查组第十二组在自治区文物局、市文旅广电局(文物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以及属地文物主管部门、直属文博单位等相关部门领导的陪同下,对大召、将军衙署进行了全面检查。

督导组对将军衙署的消防控制室、安防监控室值班人员系统操作规程、消防设施设备的运行、系统设备的维护、消防安全专项台账以及大召寺的消防设施设备进行专业详细的检查。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了反馈,并对做好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强调作为文物古建筑保护单位,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认识,牢固树立文物安全工作的首位意识,强化和坚持安全工作底线思维,压实文物安全保护责任,工作中要着力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持续做好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切实把文物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做到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党的二十大期间文物保护单位安全工作形势持续平稳,保障馆藏文物和古建筑安全。

期间,自治区文物局、市文旅广电局(文物局)、玉泉区文旅局三级部门对席力图召牌楼施工现场进行检查,检查过程中发现监理方驻场人员不在场、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建筑垃圾无分类、工地工作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检查组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建议,要求立即整改,并按照要求进一步细化相关资料,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以这次检查督导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安全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查找全市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积极会同文物安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做好文物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检查,不断提升文物安全监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