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 青城文化云 |
微信
微博
| | 登录 / 注册
统一标识

文艺节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文艺节庆

赏黄河非遗 品敕勒川味道 ——百人百组传承二十四节气系列活动

来源: 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日期: 2021-07-20 09:41:56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九曲黄河川流不息奔腾向前,孕育了五千年灿烂的华夏文明,也沉淀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保护传承黄河地区非遗文化,发展“敕勒川味道”文旅品牌,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周边经济发展。7月19日,大暑节气来临之际,在托克托县孟氏庄园举办“赏黄河非遗 品敕勒川味道——百人百组传承二十四节气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由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呼和浩特文化人才(库)百人百组百万人带动工程组委会办公室、托克托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呼和浩特市敕勒川文化旅游创意中心、呼和浩特市非遗保护促进会、托克托县人民文化体育馆、内蒙古牟尼乌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活动当天,10余种非遗项目齐聚孟氏庄园。惟妙惟肖、活灵活现的非遗面塑、剪纸,悠扬婉转、悦耳动听的非遗吹歌、二人台,让观众们耳目一新、流连忘返。活动现场,还开展了二十四节气大暑养生知识普及、孟氏炖鱼非遗技艺展示、托县农副产品展销、网红带货直播等活动,充分展现黄河非遗项目的文化魅力,再现舌尖上的敕勒川味道。

活动期间,还对“孟氏炖鱼传习所”进行揭牌。非遗孟氏炖鱼技艺起源于黄河饮食文化,在融合发展中逐步形成极具特色的地域美食风味。孟氏炖鱼选取3至4斤当季黄河鲤鱼,采用托县特级红辣椒面,慢火炝锅,炝出辣油,将鲤鱼放入锅内,加鲜姜片、托县小茴香、花椒等香料小火慢炖。汤鲜味美,色泽红艳,鱼肉爽滑、微辣开胃。2020年入选“敕勒川味道”美食推广名录,受到广大食客的一致好评。

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以建设文化旅游强市为目标,积极推动“非遗+文旅”深度融合,在全市范围内,发掘整理非遗项目300余项,建立非遗传习基地(所)近80个,每年开展“非遗进景区”“非遗进社区”“非遗进校园”“非遗进乡村”等非遗文化活动数百场,进一步盘活我市非遗资源,实现了非遗文化与旅游资源协同并进的良好趋势,为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