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 青城文化云 |
微信
微博
| | 登录 / 注册
统一标识

文艺节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文艺节庆

“年味浓郁 文化飘香”——呼和浩特市图书馆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系列文化惠民活动

来源: 呼和浩特市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23-02-07 09:55:47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农历正月初十,在内蒙古中西部地区有老鼠娶亲的民间传说和吃莜面的习俗。为营造欢乐、祥和、奋进的节日氛围,提升城市文化能级,全面增强首府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动”起来。由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呼和浩特市图书馆承办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感受舌尖上的非遗传承”——莜面制作体验活动和创新光影剧《老鼠嫁女》活动在市图书馆举办,同时拉开了元宵节文化惠民活动的序幕。

(一)图书馆里闹元宵 书香莜香两相宜

活动当天,特别邀请了两位自治区级莜面制作技艺传承人现场为大家讲述了莜面的民俗传说、保健功效,演示并介绍了各种莜面的制作方法。参加活动的读者朋友们大多是第一次现场观看和学习非遗莜面制作技艺,无不兴趣盎然,纷纷参与到莜面制作的过程中,体验传统莜面制作的乐趣,与家人一同品鉴莜面非遗美食。 

(二)传统文化融合科技力量 体验全新阅读模式

在二楼亲子悦读区,阅读推广人小韬老师带领小读者们一同体验光影剧的魅力。光影剧是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完美融合,结合古老的皮影戏技术和传统剪纸艺术,生动形象的为小读者们讲述了中国民间传说故事——《老鼠嫁女》,为传统文化插上科技翅膀,激发了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接下来,呼和浩特市图书馆还会在元宵节期间集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活动,包含:有奖灯谜、制作元宵等文化惠民活动,为市民群众提供可看、可听、可读、可学、可用的文化资源以及富有时代气息、体现节日文化内涵、具有鲜明价值导向的品牌活动,届时欢迎广大读者到馆参与活动共度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