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 青城文化云 |
微信
微博
| | 登录 / 注册
统一标识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召开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

来源: 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日期: 2023-02-27 10:34:43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2月24日,市文旅广电局局长王惠慜主持召开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会议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2月22日阿拉善盟一露天煤矿发生大面积坍塌,造成人员重大伤亡事故的重要批示;传达了市委副书记、市长贺海东在全市安全生产暨信访维稳工作会议精神,并安排部署了近期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指出,全国“两会”是我国在当前特殊国际国内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确保安全、维护稳定的标准更高、要求更高、责任更大。各科室、各单位负责人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今年全国两会的特殊重要性和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隐患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以保安全、护稳定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各有关科室、各单位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坚决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确保安全生产防线筑得牢、责任落得细、工作干得实,要认真组织研判分管领域及本单位安全风险隐患,及时发现问题、盯住解决问题,制定有力有效防范措施。对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认真、不负责、失职渎职、措施不落实、责任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将严肃问责,绝不姑息。

会议强调,各科室、各单位要认真汲取阿拉善盟此次坍塌事故教训,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把文旅广电系统内最突出的问题、最薄弱的环节、最大的风险隐患作为排查整治的重点,坚决扛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现在立即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抓实抓细,全力保障文化旅游广电行业安全生产态势平稳。一是“拉网式”排查全市公共文化场馆、文物文博场所、文化娱乐场所、A级景区(农牧家乐)、星级饭店、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等领域存在的安全隐患,重点督促和排查各单位、各行业企业用火、用气、用电安全管理、消防设施运行情况、安全预案制定情况、文物安全、景区、星级饭店、广电行业、施工工地等安全管理措施落实情况,要制定隐患排查整改专项台账,并将各单位隐患排查治理台账报送局办公室,坚决做到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治彻底。二是要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管三必须”要求,履行好领导责任、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职责,持续督促行业市场主体严格落实全员安全责任制,把安全监管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切实防范和杜绝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各单位要进一步落实安全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要重点加强对一线员工的培训、管理,大力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和险情应急处置、逃生自救等常识,切实提高人员安全意识。四是要以最严格的标准,坚决抓好“排查整治行动”,各单位务必要把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切实做到针对重点领域狠抓事故防范不动摇;针对违规行为狠抓问题整治不间断;针对职责交叉,狠抓联合协作不放松。五是以最严密的措施,做到四个“全覆盖”,即:坚决做到责任落实“全覆盖”、隐患排查“全覆盖”、问题整改“全覆盖”和处罚问责“全覆盖”。各单位要坚决克服一些领域长期不出大事故而滋生的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始终以如履薄冰的警觉和谨慎抓细抓实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并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整改到位,全力遏制文旅广电行业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会议还对做好全国“两会”安全保障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播出和网络安全保障,大力推进“五个一”工作要求,即完善一套应急预案;完善一套工作流程;进行一次问题梳理,建立一套问题台账;进行一次应急演练;召开一次安全播出和网络安全工作会议。特别要对广电行业重要部位、重点时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确保工作不留死角;要加强对各播出系统和关键环节再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播出和网络安全工作万无一失。二是扎实做好“两会”期间文旅广电系统信访维稳工作,各单位要做好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解决,掌握工作主动权,将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做到信息沟通畅通、应急反应及时、处置依法有序。三是强化值班值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和加强“两会”期间应急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落实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舆情,及时处理投诉举报。要确保联络畅通,积极完善应急联络机制,如遇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要按规定及时上报并妥善处理。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菁,各科室、各局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