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 青城文化云 |
微信
微博
| | 登录 / 注册
统一标识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关于切实加强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 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日期: 2023-02-13 19:52:50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机关各科室、各局属单位、各旗县区文体旅游广电局: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今年全国两会是我国在当前特殊国际国内形势下举行的一次重大政治活动,保安全、护稳定的标准更高、要求更高、责任更大。当前,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全面铺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依然面临严峻挑战。为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各旗县区文体旅游广电局、各科室、二级单位要充分认识到今年全国两会的特殊重要性和全市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隐患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以保安全、护稳定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组织研判本地区、本单位安全风险隐患,做好情况调度,及时发现问题、盯住解决问题,制定有力有效防范措施,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重大问题亲自协调,狠抓安全防范责任落实,为全国两会顺利圆满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环境,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压实责任,消除各类安全风险隐患

      (一)成立安全生产工作督导检查组

      总调度:兰  毅(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局党组书记)

      王惠慜(市文旅广电局局长)

      1.A级景区、星级农家乐检查组

      组长:王 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副组长:云 珉(资源开发科科长)

      成员:资源开发科工作人员,各相关旗县区文体旅游广电局负责人

      检查场所及旗县区:全市重点A级旅游景区、星级农家乐;指导检查新城区、玉泉区、托克托县。

      2.公共文化文博场馆、星级宾馆检查组

      组  长:罗 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副组长:张 英(公共服务科科长)

      张树军(文物督察科科长)

      胡红艳(博物馆科科长)

      郭  娟(市场管理科科长)。

      成  员:公共服务科、文物督察科工作人员;各旗县区文体旅游广电局负责人;市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主要负责人;市文保中心、呼和浩特市博物院(将军衙署)等各文博单位负责人。

      检查场所及旗县区:市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全市文物文博场所;星级宾馆,民宿;指导检查回民区、和林格尔县、清水河县。

      3.文旅市场检查组

      组长:田 军(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郭 娟(市场管理科科长)。

      成员:市场管理科工作人员;各旗县区文体旅游广电局负责人;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及各旗县区执法队。

      检查场所及旗县区:全市互联网服务营业场所、文体娱乐场所、影院、KTV、歌舞厅、书店、旅行社;指导检查赛罕区、武川县、土左旗。

      4.广播电视行业检查组

      组长:罗 纲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副组长:于 江(科技教育科科长)

      郭一臻(传媒机构管理科科长)

      宋荣芳(网络视听节目管理科科长)

      张守礼(市微波传输和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监测中心负责人)

      成  员:科技教育科、传媒机构管理科、网络视听节目管理科工作人员;市微波传输和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各旗县区文体旅游广电局负责人。

      检查场所及旗县区:市广播电视台及各旗县区广播电视行业单位、哈素海微波站。

     (二)检查内容

      1.公共文化场所。一是对全市各级文化馆、美术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重点场所和部位,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实施台账清单化管理,做到发现一项、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坚决预防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二是加强各单位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管理,做到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确保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三是加强每日安全巡查和登记记录工作,重点检查各单位及工地场所电线电路安全、灭火器材、建筑消防设施情况、消防控制室值班、消防安防设备运行情况以及做好极端天气(冰雪、严寒、大风)安全风险防范工作。

      2.文旅市场。一是重点督导检查全市各级文化娱乐市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书店、歌舞娱乐场所、游艺、电影院、冰雪娱乐等场所安全经营情况。二是加强各行业单位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管理,确保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三是检查每日巡查和登记记录,重点检查电线电路安全、灭火器材、建筑消防设施情况、消防控制室值班、消防安防设备运行情况。四是星级饭店方面,检查企业安全岗位责任制、管理制度、应急救援预案等情况;是否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是否开展消防应急救援演练;安全通道指示是否明确、通畅;检查火灾防控、安全用电、食品安全和卫生情况。五是旅行社方面,强化对旅行社安全监管力度,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应急预案,健全安全管理责任制度,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并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开展旅游包车专项检查治理。

      3.A级景区。一是检查全市各A级景区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管理,做到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确保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二是开展隐患排查,重点检查景区冰雪娱乐项目、消防设施是否安全隐患,是否做好消防设施设备保养和维护。三是加强旅游景区巡逻检查、守卫防护。四是做好冬季灾害天气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五是排查特种设备安全隐患。重点排查旅游景区内索道、玻璃栈桥、缆车、大型游乐设施等旅游设备安全运转情况。

      4.文物文博场所。一是重点检查全市各级文物文博场所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管理,做好消防设施设备保养和维护,确保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二是加强文博场所安全和消防隐患排查治理,加强每日巡查和登记。三是检查全市各文物文博场所安全制度、安全预案制定落实情况。四是加强督导检查,是否把文物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到实处。五是检查各类文博场所值班值守情况。

      5.广播电视行业。一是重点加强“两会期间”广电行业安全播出监管工作,强化监测监管、完善规章制度,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检查各单位安全、消防制度、安全预案制定和落实情况。三是督促指导全市广播电视行业工作场所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隐患,是否做好消防设施设备保养和维护,是否保持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四是做好演播室、广播电视播总控机房、数据机房等消防安全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要认真研究部署安全防范工作,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的指导和督促检查,要制定整改台账,落实各安全生产点位责任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加强单位员工的安全教育,坚决防止松懈、麻痹情绪,确保文旅广电行业安全形势平稳。

     (二)压实责任、强化举措。各单位要进一步落实安全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制度,要重点加强一线人员的培训、管理,普及宣传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知识和险情应急处置、逃生自救等常识,切实提高人员安全意识。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要第一时间整治,以最短、最快的时间进行整改。

     (三)强化值班值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进一步完善和加强2023年两会期间应急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落实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舆情,及时处理投诉举报。要确保联络畅通,积极完善应急联络机制,如遇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要按规定及时上报并妥善处理。

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3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