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 青城文化云 |
微信
微博
| | 登录 / 注册
统一标识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规范旅游市场 净化文化环境——呼和浩特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五一”假日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 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日期: 2023-05-03 11:00:00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为确保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五一”假期,呼和浩特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五一”期间文化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开启“假期全员无休、市场全面覆盖、投诉全面畅通”工作模式,努力营造良好文化旅游市场环境。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983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79车次,检查各类文化旅游经营场所228家。共受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投诉举报49件,经及时积极处理,已办结38件,办结率为78 %,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16860余元。其他举报正在依法调查处理。

    突出联合执法,重点部位防控。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与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联合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假日期间 “不合理低价游”、“黑车”“黑导”、超范围经营、旅游营运车辆非法行为。执法人员对内蒙古博物院、昭君博物院、莫尼山非遗小镇、蒙亮民族风情园、内蒙古赛马场、宝尔汗佛塔广场、新华广场、内蒙古体育场、大召寺等景区及旅游集散地进行重点检查。检查中,执法人员注重扩大法律宣传,向游客了解旅游行程和体验情况的同时向游客讲解旅游法规常识以及安全注意事项。

节日期间,执法人员共检查A级景区23家次、景区集散地23处、旅行社(含分社、门市部)34家次、现场发放“出行旅游安全提示”宣传单1000余份,查处未开包车牌、动态不在线旅游大巴2台。旅游市场整体平稳有序,无重大违法违规事件发生。

    守住安全底线,落实属地管理。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旅游安全生产工作督导组,联合属地文旅局、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各旗县“五一”节假日期间旅游市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导组先后对清水河县对老牛湾景区、老牛坡红色文化旅游区、八龙湾瀑布,土左旗内蒙古敕勒川草原文化旅游区(哈素海)、白石生态旅游度假区、乌兰夫故居红色文化旅游区等景区景点旅游安全工作落实情况以及购物店接待游客和售卖旅游产品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景区景点安保机构相关制度和人员是否健全,安全设备设施是否完备,安全警示标识是否健全,是否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和应急演练,医疗救护服务设施是否齐全,各类应急预案是否健全等工作落实情况;同时检查了购物店有无欺诈、诱导消费者、广告宣传虚假夸大、违规组织游客进店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执法人员现场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相关责任人提出了整改意见,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份,要求限期整改完毕并将整改情况上报。

    查处“新业态”违规行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回民区政法委、回民区公安分局、检察院、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山西路街道办事处等多家单位对位于中山西路的海亮商圈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专项行动,以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为前提,以维护正规经营者合法权益为原则,各司其职,各尽其能,严厉打击酒吧、剧本娱乐场所、私人影院等行业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和未经许可擅自从事经营活动的行为。本次专项行动加大查处力度,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全部按照上限处罚,大幅提高了警示力和震慑力。通过连续3日的专项排查,共检查剧本娱乐经营单位20余家,其中包括密室逃脱5家,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向“剧本杀”“密室逃脱”娱乐经验场所经营者宣传、讲解文旅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要求经营场所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使用的剧本脚本应设置适龄提示,设置的场景不适宜未成年人参与游戏的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等事项,同时对娱乐场所就禁止接纳未成年人事项对其逐一告知。通过专项整治,我局对2家未通过文旅平台备案的场所进行警告,对1家未经许可擅自从事剧本娱乐活动的经营场所现场责令停业整改。

    强化文化市场监管,开展全时段巡查。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五一”节假日开展营业性演出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特别是涉外营业性演出活动,切实营造全市演出市场良好经营氛围。呼和浩特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针对本市涉外营业性演出特点,加强与各级行政审批部门和演出举办单位的沟通联系,迅速摸清涉外演出与演出人员具体情况,加大了对全市剧院、酒吧、酒店、电影放映场所等演出场所的巡查工作,严查违规违法行为,特别是对临时搭建舞台的马戏等营业性演出进行前期介入行政指导。为确保演出活动及内容健康、规范、安全,要求活动举办方履行第一责任人义务,严格按照安全监督检验规范确保舞台看台安全。核验表演者、演出经纪机构的资质证明文件、报批演出节目内容以及备案准予许可手续。要求举办单位不能出现含有淫秽色情、低俗暴力的违法演出内容。经对演出全程进行监管,演出活动内容健康,演出名称、节目与申报批准的内容相符,未发现相关违规的行为。

    下一步,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持续做好假日期间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工作,规范文化旅游市场行业秩序,确保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稳定有序,营造健康、美丽、文明、和谐的文化旅游市场环境。